参考消息网8月23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的电影市场正在急速扩大。2015年1~6月的票房收入同比增长近50%,预计不久后就能超过世界第一的美国。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19日报道,为了开拓中国电影市场,大连万达[微博]集团等企业通过并购等方式在各地新开电影院。还有一些企业看中好莱坞大片的人气,参与共同制作。中国经济虽然传递出了放缓之感,但电影已经成为了以年轻人为中心的一种休闲方式,电影市场的竞争或将愈演愈烈。

  全民观影热潮

  “啊?你还没看呢?特别好看!”。在辽宁省大连市的一家咖啡馆内,23岁的公司职员徐凡正在和朋友聊天,每次见面的必聊话题就是最近新上映的电影。今天他们聊了两个多小时的好莱坞电影。徐凡在看电影之前会先在网上看看评论再决定看哪一部。

  报道称,根据电影调查公司艺恩咨询的统计,2015年1~6月中国的电影票房总收入为32.6亿美元,同比增加49%。虽仍不及世界最大电影市场北美的55.5亿美元,但春节所在的2月单月的票房收入首次超过了北美,其差距在不断缩小。有人预测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的电影市场。

  而支撑起电影市场的除了像小徐这样的年轻人,还有那些有孩子的家庭。28岁的孙博拥有一个3口之家,周末他们一家人经常去大型购物中心,购物吃饭后去顺便在商场的影院里看个动画电影,消磨一天的时间。

  遍地开花的影院

  截至2015年6月末,中国共有2.7万块大荧幕,半年间增加了350块。其中贡献最大的要数开设“万达广场”的大连万达集团。6月,万达斥资22亿元从电影院运营公司收购了15家电影院。据万达内部人员透露,7月将再投入6~10亿元。

  报道称,万达旗下的万达院线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电影院运营公司,共拥有187家电影院。反腐运动导致大额消费陷入低迷,商铺过剩,商场之间的竞争日益激化。万达通过在自家的商场内设置聚客能力较高的电影院,将万达广场打造成复合型商业设施,凸显了与其它购物中心的不同。

  第二大院线公司北京星美集团也将在今后3年内新开120家影院,共达到200家。大荧幕数增至1000块以上。以地方城市为中心,中国的电影院数量将进一步增加。

  中美合拍大片

  报道称,好莱坞电影为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贡献了丰富的内容。纵观今年上半年的热门电影,创下最高票房记录的《速度与激情7》等排名前3的电影均为好莱坞电影。日本动画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排名第10。

  仅2014年1年,中国就上映了约600部国产电影,但外国影片却设定了每年引进34部的上限。即便如此,上半年的外国电影还是占到了票房收入整体的53.3%,超过一半。同时,由于中美联合制作的电影不属于外国电影,因此越来越多的外国电影利用这条规定“抄近道”。

  华谊兄弟与美国STX娱乐在2015年3月签订了合作协议。双发决定在2016年春季之前合拍恐怖电影及动作电影,并在海外发行。双方计划在2017年之前合拍18部电影。

  湖南广电传媒与美国狮门影业成立了合资公司,将在今后3年投入15亿美元制作14部电影。好莱坞方面也显示出了对中国电影市场扩大的兴趣,中美合作的趋势将进一步加速。

  2015年下半年即将上映《碟中谍5》及《小黄人大眼萌》两部人气美国系列电影的最新作品。虽然股价下跌、经济减速给中国消费市场投下阴影,但是对于只要30元左右票价、男女老少皆宜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或许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中国电影市场仍将持续扩大。

  【延伸阅读】外媒:洛迦诺电影节或是中国独立电影人关键一步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外媒称,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一名大学教师的资助,毕赣才得以拍摄他的首部剧情片《路边野餐》。该片有些晦涩,讲述了一个男人的家庭关系以及他在中国贵州省一座座草木繁盛的山城间旅行的故事。他的艺术拍摄手法以及叙事风格则注定仅能吸引极少量的中国观众。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15日报道,但是该片找到了一个出路:瑞士的洛迦诺国际电影节。该电影节是在一个滨湖旅游胜地举办的顶级电影节,与亚洲电影的关系源远流长。《路边野餐》于8月11日在那里首映(本次电影节于当地时间8月5日至15日举办)。

  报道称,今年26岁的毕赣说:“我知道我的电影很好,但是在洛迦诺电影节邀请我之前,我不知道有那么多人对这部片子都有着(和我)一样的看法。现在,我想将有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它。”

  报道称,洛迦诺电影节已经举办68届了,它已经成为支持亚洲影片——特别是那些不可能卖座的亚洲影片——的最重要的西方电影节之一。

  因此,对一位年轻的中国电影人来说,被洛迦诺电影节选中可能是构建职业生涯的关键一步。那些电影人也清楚,就在2010年,洛迦诺电影节把最高奖项金豹奖颁给了中国影片《寒假》,它是由名不见经传的导演李红旗摄制的一部幽默影片。

  报道称,洛迦诺电影节主席马尔科·索拉里说:“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事就是电影节艺术总监的独立性,要不受经济和政治压力影响。”他指的是电影节的创意负责人。

  报道称,尽管《路边野餐》一片本月得到中国广电总局颁发的电影发行许可,但毕赣说他知道只有屈指可数的电影院同意放映该片。他说:“我不期望会有太多中国观众去看。”主要的观众群体很可能将在中国以外的电影节上出现,那里的观众设法寻找在中国卖座的古装动作片或浪漫喜剧之外的电影。

  毕赣说:“电影不仅仅是关于娱乐的。或许有需要这种电影的人存在。我们不能因为街上只有一个行人就关掉路灯。”

  洛迦诺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洛·沙特里安说,《路边野餐》是“我们最先选择的影片之一”。他还说:“这部影片提供了一种审视中国内部的新方式。”

  报道称,《路边野餐》还参与了新晋剧情片导演的角逐。

  洛迦诺电影节今年还向中国电影人提供了另一种推动方式。从8月4日开始,龙跃中欧制片人协会举办的龙跃中欧“项目实验室”活动将携手洛迦诺电影节,促进欧洲和中国的影片合作。获选的包括5个来自欧洲的电影拍摄项目以及5个来自中国的电影拍摄项目。

  洛迦诺电影节对亚洲影片的支持不仅限于中国大陆影片。今年电影节的策展人选择了来自韩国、日本和伊朗的影片。电影节为著名日本导演兼演员北野武的制作公司——北野事务所颁发了一个奖项,以表彰该公司对拍摄亚洲电影的帮助。

  【延伸阅读】世界上最炫酷的奇葩电影院

  很多人都看过《天堂电影院》吧!大家对电影的爱不仅仅限于电影本身,对每一个播放电影的场所也会抱有小期待。世界上就有一些这样新奇的电影院,让你不仅能欣赏到各种类型的影片,还可以体验到各种奇妙的感觉。

  如果你有机会去洛杉矶,那么加利福尼亚的好莱坞影城绝对值得一去。迪士尼科幻餐厅影院让你重温五十年代老式汽车影院的感觉,坐在车里看电影也会有风驰电掣般的感觉吧!

  1911年开始营运至今的Electric Cinema是英国目前最古老的剧院。虽然年代久远,内部装潢可是一点不和老旧沾边,堪称是奢华和浪漫的典范。不仅有皮革座椅、脚踏和羊绒毯子的高级硬件配备,还有服务员时刻准备着为你递上鸡尾酒。

  法国人最拿手的浪漫怎能在电影院的设计中甘败下风呢!将双人床搬进音乐剧院,还真是舒适得彻底,浪漫彻底。不过让人有些小小失望的是,这床不是永久的设施,而是家居商的一次宣传活动。

  看完浪漫的,来个冒险的!巴黎的帕耶宏游泳池是当地著名的古迹。在这里曾举办过两场《少年漂流记i》的首映,观众穿上救生衣,带上3D眼镜,体验着漂流感受。坐在救生船里,随着水波摇晃观看电影,这样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真可谓前所未有。

  夏天的英国人还是非常会玩儿的。在楼顶一边在按摩浴缸里泡澡一边看电影简直太爽了!只是没有人在好好看电影,大家都被各种香槟吸引,把酒言欢中……

  这座剧院拥有百年的历史。剧场的墙壁被手工粉刷成了花园的样子,天花板上布满了真实山毛榉树枝以及闪烁的煤油灯样式的灯具。繁复精美的雕饰中,还隐藏着巨大的植物梦天堂,使这里的富丽堂皇非同一般!

  在美国丹佛的石头山中观影,融入清新的大自然中,星光、夜空、晚风缺一不可。

  这个竞技场建于公元一世纪古罗马皇帝维斯帕先的统治时期。是世界上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罗马时代遗址之一。曾经的角斗场,如今被当作电影院和音乐厅。坐在这里观影,被古老的石阶围绕,是沧桑与现代感交织下的新体验。(编辑颜丽 新华国际客户端供稿)

  【延伸阅读】美科学家找到观看梦境方法:像看电影一样看梦境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 美媒称,当我们进入深度睡眠时——也叫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我们的身体基本处于麻痹状态,我们的眼睛会在眼皮后面转动,我们会经历生动的梦境。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8月14日报道,醒来之后,我们有时会记得在梦中飞翔、跌落或恐惧得牙齿都掉下来,但这些记忆会逐渐消失。

  现在,科学家找到了一种方法,有朝一日能使我们像看录像一样观看我们的梦境。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和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当我们做梦时,我们的脑细胞其实能像醒着时一样记录视觉信息。这一发现能帮助研究人员通过我们神经元的启动和记录方式来阐释我们的梦境。

  目前,科学家知道,当我们醒着看到某样事物时,我们的眼睛会把信息传递给大脑,大脑对信息进行解读后会将其存起来以备将来使用。当我们看到不同的景象时,甚至只是想象一幅画面,大脑中内侧颞叶的细胞会迅速释放出电信号。

  科学家以前不知道我们在梦中见到不同事物时大脑的活动是怎样的。现在看来,当我们处于深度睡眠时,我们的大脑可能也在解读我们在梦中看到的不同景象。

  “这差不多就像我们看的幻灯片。假如你想的话,你可以切换到下一张梦境幻灯片。”研究报告主要作者、特拉维夫大学的神经学家尤瓦尔·尼尔对英国广播公司说。最终,研究可以让科学家根据细胞传递信息的方式而看到我们自己的梦境。

相关阅读

0